首页 > 榜样力量

李怡:只为了学生眼里星辰般闪烁的光

发表日期:2022-09-16

李怡,女,中共党员,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科技大学2022年师德榜样。

李怡老师从教18年来主要从事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教学工作,坚定政治信仰方向、积极传播优秀文化、真诚奉献教书育人、热忱躬行教研相长,以文化人,以爱点亮。

政治方向的坚定信仰者

李怡老师自2004年7月到我校文法学院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工作以来,坚守政治立场、自觉爱国守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将理论与实践、教育与奉献有机统一,积极履行教师党员的光荣职责。在2006-2009年担任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期间,认真工作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党建活动,获得2006-2008年度我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经过理论学习与实践积累,自2015年起连续数年为全校毕业生党员讲授党课,自2017年起担任校级理论宣讲员,多次为机械学院、能环学院、文法学院、外语学院、昌平创新园区等教师学生党员团员开设党课团课,并受邀为中央财经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城市学院等兄弟高校学生党员讲授党课,持续多年取得良好效果。李怡老师严于律己公平诚信、积极参与学院建设,2009年以来担任文法学院工会副主席,带领教工开展各类文艺体育与生活慰问活动,成效突出两次获得“优秀工会干部”称号。

优秀文化的积极传播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老师”。作为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的青年教师,李怡老师反复强化课堂教学高度,推崇多元综合的大文科教育,深刻体现课程思政与研究型教学特色。课程采用灵活多样的线上线下课上课下教学方式与方法,传授优秀文化知识、撒播优秀文化理念、传承优秀文化精神、贯彻优秀文化传统,广泛而深入地开展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教学工作并取得突出成效。2008年获得我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针对性培养一等奖,2009年获得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及最佳教案奖,2011年获得本科教学优秀奖二等奖,2011-2020年五次获得“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荣誉称号并斩获金质奖章,2020年获得“校级教学名师”称号,2021年获得“青年教学骨干人才”项目支持。所授5门本科生课程《中国传统社会与文化》等,研究生课程《文艺社会学》获得我校“免检课堂(程)”称号。同时,注重发扬优良传统关心爱护青年教师成长,作为教学师傅悉心指导素质中心王钰老师2019年获得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史类一等奖,张雅洁老师2021年获得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科类一等奖,李怡老师获得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教书育人的真诚奉献者

李怡老师对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具有高标准的价值追求,切实落实立德树人与三全育人根本任务,言行雅正、乐于奉献,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真心爱护学生、热情帮助学生。面向文法学院担任本科生全程导师,认真培养本院本科生、研究生,面向全校18年来为大学生开设各类文化讲座近100场,常年担任“诗词大会”、“百科知识竞赛”、“答题吧!少年”等学生活动评委,长期指导大学生社会实践、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挑战杯摇篮杯学科竞赛等,同时担任汉服社、读书会等数个文化类学生社团指导教师,亦不断鼓励支持大学生参与各类文化活动与文艺团体。2009年获得首届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同年获得我校“就业工作突出贡献教师奖”。2014年指导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获得北京市一等奖。2015年、2017年指导“尺素汉服社”两次获得共青团中央“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称号。2021年指导本科生调研报告分获“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实践”专项赛一等奖、二等奖。同学们更是以他们独特的视角记录了师生之间的真挚情谊,我校“北京科技大学”、“北科大青年”、“北科大学生会”、“贝壳学子在线”、“贝壳AIRSHOW”、“文法之声”等多个APP报道了李怡老师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以及与学生们的美好故事。

教研相长的热忱躬行者

李怡老师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注重科研教研互通理念,积极探索适合理工科大学文化研究与素质教育相互推动的新型道路。一方面在自身专业领域开展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将最新研究成果应用于课堂教学。出版个人专著3部,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包括《东南文化》、《中国典籍与文化》、《北方论丛》等中文核心期刊10余篇。另一方面在教学研究领域专注于素质教育方法论,将研究所得贯彻于文化素质教育教学。获得省部级奖励8项,主编参编教材8部,发表教学论文近20篇,其中包括《教育与教学研究》、《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学报》、《宿州教育学院学报》等教育类专业期刊。课程报告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1届大学素质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教研论文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第8届优秀高教科研成果奖三等奖。坚持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相促进,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担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专家评审,共青团中央“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专家委员,北京市委组织部理论宣传与资源评审专家委员等,积极承担社会义务,有效贡献学识才智。

只为了学生眼里星辰般闪烁的光!李怡老师一路走来捧着一颗赤诚之心,以高尚师德为先导,以课堂教学为核心,以关爱学生为支点,努力推进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不断进步、再上高峰!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