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力量

路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培育学生成长成才

发表日期:2022-09-16

路新,女,中共党员,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先进粉末冶金钛材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科技大学2022年师德榜样获得者。

路新老师在十余年教学科研生涯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工作要求,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先后担任辅导员、班主任、本科生全程导师、硕博研究生导师,累计培养本科生220余人,博士后、硕博士研究生60余人。针对不同阶段、不同特点的学生积极开展育人实践,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在课程构建、教学引导、教材编撰,以及科研创新、工程实践、就业推荐等各环节不断创新举措,切实提升了学生学业深造率和就业竞争力,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贡献力量!

一、以课程思政为引领,深耕学生德育和专业教育融合

思想道德教育方面,严格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自我要求的第一标准,力争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主动思考构建课程思政教学科研育人新模式,深度参与学校教辅融合行动,将学生德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用心浇灌学生成才。曾以第一完成人获北京科技大学第30届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个人先后获评2021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首届“优秀本科生导师”、“研师亦友-我最喜爱的导师”等称号,近三年5次获评校优秀研究生导师、连续3年获评院长奖教金。

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开设《粉末冶金先进制备技术导论》《粉末注射成形》《神奇的粉末》等4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近三年主持编写两部专著《钛粉末近净成形技术》《增材制造与航空应用》作为专业课程辅助教材,并通过带领研究生参与编撰和研讨工作,实现“寓教于研”。专业教育注重从材料领域国家战略需求及世界科技前沿出发,系统分析课程基础理论,积极融入课程思政及创新思维训练,同时结合实验室工程实践,通过产学研用、多学科交叉,促进同学们对材料学科的系统认知。

教学模式建设方面,探索“竞赛引领,以赛促学”的多元化教学模式,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指导学生参加学术论坛优秀论文评比、“挑战杯”、“摇篮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级竞赛。并充分运用小组研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等体验分享式教学方法,增强教学实效,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创新意识。

二、以科技报国为担当,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核心素养

作为北京科技大学先进粉末冶金钛材料研究所负责人,着力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严谨科研作风与求实创新、潜心研究的科研态度。长期带领团队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高端装备用钛材粉体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等“卡脖子”问题,突破了高纯钛基粉末及复杂形状粉末冶金钛制件制造的关键理论及技术,积极推动了新型钛材料在航空航天、生物医疗、电子通信等领域的开发与应用进程。瞄准材料领域最新发展前沿,积极组织学术论坛,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并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德国亚琛工业大学(RWTH)、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等国外一流研究室建立合作关系,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同时注重加强学生实践教育,积极与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中国商飞北研中心、攀钢集团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企业搭建联合实验室或教育实践基地。每年带领学生实习实践交流,通过在相关企业中开展浸入式学习,进一步巩固校内基础教学成果,并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精神,不断增强学生核心素养。

近年来带领团队及学生在钛合金材料研究领域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2部;授权专利40余项,其中10项实现产业化转让,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4项。曾获行业省部级科技成果奖7项,其中包括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新一等奖(金奖)1项。个人曾获得中国冶金青年科技奖、杰出工程师青年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人物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三、以为党育才为使命,紧抓工作落实更重成效

28人次研究生获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及学术竞赛等省部级以上荣誉,52人次获校级荣誉;指导材料013班获得北京市优秀班集体、北京市优秀团支部等荣誉;2021年指导硕士生团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全国一等奖、首都赛特等奖,助力学校捧得全国“优胜杯”奖;2021年指导博士生团队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国家级银奖及北京市二等奖;2020年指导指导材料162班本科生1人获得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博士生、博士后15人次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发明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等科技成果奖;2019至2021年指导博士生4人次获评“校长奖章”、“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2人入选2021年全国材料学科评估20位优秀在校生代表;积极推荐学生海外访学,2位博士生分别赴英国UCL、新西兰怀卡托大学联合培养一年;积极推荐学生高质量就业,40余名毕业生先后进入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航发、中国钢研等单位工作,成为行业拔尖创新科研骨干。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