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力量

王红旭:教育世家的赤子之心

发表日期:2021-06-15

王红旭同志出身教育世家,秉承一家三代人热爱教育事业、从事教育职业的家风传统,传承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家训师风,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充分展现出教育世家的精神风范和至诚至深的教育情怀。

一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家训师风,讲述了王红旭对教育事始终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和敬畏之心,更道出了一家人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第一个月工资给奶奶买了新衣服

王红旭的家中,一家三代人都从事着教育工作,“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他们家从祖辈沿袭的家训。他的爷爷、奶奶、父亲和母亲都在万州区铁炉学校当老师,爷爷曾是老校长,父亲王平依旧在这里教书。妻子和王红旭都于重庆师范大学毕业,同为老师。

在万州老家,从小带着王红旭长大的奶奶范信秀,今年已有86岁。回忆起孙子童年的过往,这位老人不禁潸然泪下。那些年,她常常教育正在读书的王红旭,一定要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孝顺长辈、爱护晚辈,而王红旭的行动也从来没有让范信秀失望。

“工作之后,他第一个月的工资就给我买了一件衣服。”范信秀说,就在今年春节,孙子还买来了不少营养品,至今都还没吃完。

“他们最自豪的就是儿子考上了老师”

“听到王红旭勇救落水儿童不幸遇难的消息,我感到非常痛心。”万州区铁炉学校的代明英老师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她和王红旭的母亲李永兰在高中时期是同学,在2008年时她来到铁炉学校工作,与王红旭的父母又成为了同事。“王红旭是他们家里的独子,这件事情带来的打击实在是太大了。”

与王平和李永兰一起共事的十多年里,代明英最大的感触就是他们俩在工作中尽职尽责、爱生如子,一心一意只为把孩子们培养成才。“李老师前两年还被评为了万州区的优秀教师,王老师至今仍然在岗位上默默奉献。”

铁炉学校的郭延权老师告诉记者,他于2017年开始与王平一起共事,在他的眼中王平是一个“万金油”一般的老师。“以前教数学,现在教体育,在课后延时服务中,语文和数学也都在教。”

“王老师和李老师的性格都十分开朗,一直很受大家的尊重。”郭延权说,正是两位老师长久以来的兢兢业业、待人待事充满热心,让王红旭在书香浸润中成长,并做出了如今伟大的举动。

回忆过去的一幕幕,最让代明英感触的一幕发生在2009年。她告诉记者,平常在学校里,他们夫妻俩很少提及家里孩子的事情,但在当天他们充满自豪地告诉同办公室的同事们,儿子王红旭考到了大渡口当老师。

“王老师和李老师脸上都洋溢着喜悦之情,我们也都特别高兴,感慨下一代的孩子们去到了更好地学校,接替父辈继续从事教育工作。”代明英感慨地说道。

成长路上的“好老师”,生活中的“王爸爸”

从小浸润于书香之中,看着长辈站于三尺讲台,王红旭对于教育事业始终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和敬畏之心。

品学兼优的王红旭,从小就热爱体育运动。他曾参加万州上海中学组建的足球队,与队友们一齐在当地中学生足球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4年,凭借优异的成绩,王红旭考入重庆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并获得高级中学体育教师资格。

在大学期间,王红旭同样表现优秀。在同学们的眼中,他是一个爱笑的小伙子,乐观积极、慷慨大方。而根据大学室友回忆,在大三暑假的时候,他与室友在一家游泳馆兼职当救生员。工作期间,他就曾救起过在游泳池里溺水的孩子。

2009年,王红旭考进了大渡口区育才小学,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祖父的期望与个人的愿望皆为实现。

在学校里,王红旭一直是学校田径队教练,是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好老师”,生活中的“王爸爸”。

“王老师平时训练很和蔼,跟我们很亲近。”王红旭的学生、现巴蜀中学田径队员谢灵巧说,当年上三年级的时候,由于学习成绩下滑,体育训练没有起色,母亲曾一度建议暂停田径训练。“王老师找到我的妈妈,耐心地做工作,我才得以继续训练。”

作为体育教师,王老师一直愿为“渡人梯”、甘当“铺路石”,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投入自己的青春热情,努力为教育事业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