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力量

黄诗燕:最后的力气用在扶贫上

发表日期:2020-11-18

11月29日,炎陵的温度降了几度,天更冷了些,像往常一样,他按照上午行程安排,主持召开了脱贫攻坚迎省检工作部署会,会上他显得有些憔悴,声音也有些疲乏无力,较往常小了许多,以为是没有休息好,便也没太在意。

会上,他还坚定地说,要进一步提神提劲,克服“疲劳、松懈、麻痹”情绪,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好,切实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下午,他突发心脏病,骤然辞逝于县委大院其住室席床之上,享年56岁,他是黄诗燕,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

“当时,他用坚强的毅力支撑他讲话,最后一点力气也用在了脱贫攻坚工作上。”大家纷纷感叹。



一台10多年的老彩电

其实,黄诗燕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是有所觉察的。11月22日下午3点的一个小型会议上,黄诗燕就已经感觉到胸口疼,但没有在意。24日晚上10点,黄诗燕从株洲赶往炎陵,那一夜都没有睡着。

第二天一早,他便打电话给联络员刘明华说:身体有些不适,需要检查治疗。经炎陵县人民医院检查,诊断为糜烂性胃炎、幽门螺旋杆菌阳性。医生开具治疗药物,并劝黄诗燕多休息。“做完检查,他就立马参加县中医医院新址正式运行暨省直中医医院医联体建设义诊活动,并调研全县医疗系统工作。”刘明华说,当天他连早餐都没吃。

调研途中,炎陵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黄建中劝黄诗燕去株洲市做进一步检查,黄诗燕说,“今天是周一,来来回回在路上耽误时间,先挺一挺再说。”

谁也不会想到,这一关,黄诗燕最终没有挺过去。随着越来越多关于他的事情被回忆起来,黄诗燕的形象也逐渐丰富而鲜活。

几年前,黄诗燕在一次讲话中说,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有“功名利禄全放下,一心只为千万家”的精神境界,始终带着一颗“公”心去干事,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疾苦,保障群众权益,以实实在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功名利禄全放下,一心只为千万家”,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黄诗燕在炎陵县委的办公室还是20世纪80年代的平房,工作人员多次要求做简易装修都被他拒绝。2016年,炎陵县委为外籍职工修缮了一栋新住房,他也多次拒绝搬进去,他的住房简陋老旧,9年没有添置一件新家具。

“工作之余,就是宿舍一台10多年的老彩电,平时喜欢看看《诗词大会》。”陈德望说,一日三餐除了公务接待就在食堂,平时喝什么茶、吃什么菜、穿什么衣都没有任何讲究。

在炎陵县九龙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何美存的记忆中,最为深刻的还是与黄诗燕一同奔赴各地为园区招商的情形,“经常是坐上午的高铁,中餐就在高铁上随意应付一下,到了企业碰上饭点,也是在会议室一边吃着盒饭一边聊园区招商。”

大源村村支书唐自华记得,有一次,黄诗燕到村里来调研,发现一位农户家周边搞得很干净,便进去和这户人家聊天。得知这户人家从来就是这么洁净、勤俭后,黄书记当即就说:“勤俭持家久,忠厚继世长。”

走遍120个贫困村

黄诗燕从一个小小的乡镇科员起步,到如今的炎陵县委书记、株洲市委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最让他牵挂和重视的还是炎陵的脱贫攻坚工作。

2001年,炎陵被列为省扶贫开发重点县。2011年初,黄诗燕初到炎陵任职,炎陵县又被列入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范围,成为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主战场之一,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对于实现炎陵全面脱贫与全面小康的双重任务,黄诗燕曾向全县人民公开表态:“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但脱贫功成,务必在我。”

2015年,大源村成为黄诗燕的扶贫联系村,村支书唐自华回忆说,“书记到村里的那一天就把村民召集起来,听取意见。有村民说,手机信号不好打不通、交通不便……最后,这些问题很快解决了。”



 “第一次见在晒谷坪开会的,老百姓们畅所欲言,他能回答的当场回答,不能回答的用笔记本认真记录下来,让工作队后续关注。”前驻大源村扶贫队队长张生民回忆道,2016年4月,工作队进驻之后,黄诗燕就来到村里,逐门逐户走访贫困户,走了将近一天。“以前不敢想的不敢做的,这两年在他的带领下,全都实现了。”

自那以后,黄诗燕每个月都会下村一次,每个季度到村里开一次工作调度会。有时候工作忙,下午四五点钟忙完再赶到村里来,晚上八九点钟再赶回去。每次到村里,黄诗燕都会找村民详细了解情况,关注扶贫工作进展。

为了争取重大项目,黄诗燕曾经清晨5点从炎陵出发,汽车在高速公路冰冻的大桥上滑行100多米而遇险;为了赶上长沙、深圳招商引资活动,他一天工作16个小时而不停歇;为了推广炎陵黄桃,他带病为“黄桃大会”站台,跑遍每一个城市推广点、每一个乡村的展台……

“黄书记对脱贫攻坚倾注了太多心血。”县委办副主任陈德望说,大到重要节点的安排、重大文件的制定、重要举措的出台,小到贫困户建档立卡手册,他都逐一梳理、逐一审定。

大源村是炎陵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也只是黄诗燕工作一小部分。“炎陵县120个村,他都去过,几乎每个月有一个星期,他是在走访贫困户。”炎陵县民政局局长吴集会说,走访完后,都想着如何去解决问题。

喊出100余个员工名字

对于湖南国声声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声声学)董事长何亮来说,黄诗燕更像一个睿智的长辈,字字珠玑,时刻鞭策和帮助着自己。“黄书记最重视的工作就是扶贫工作,我做梦都没有想到,他扶的最大的贫就是我们国声声学。”

何亮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见到黄诗燕的情景。那是2017年6月14日,在国声声学的落地签约仪式上,“黄书记从炎陵的人文历史、文化背景、经济发展现状、未来发展思路等方面,向我一个外来投资者展示了炎陵的全部,我十分信奉‘计划’,瞬间被黄书记的计划、严谨、深谋远虑深深折服。”

6月中旬,何亮带着200多个员工从深圳到炎陵,“招工难”成为国声声学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之前我还在乡镇工作,就感受到黄书记对于招工的重视,他亲自要秘书将招工简章直接开车送到每一个乡镇,把招人触角伸到每个村小组。”九龙园区招商产业科科长赵凯回忆道,第一个月,国声声学就招募到500名员工,而这500人正是国声声学来到炎陵的星星之火,如今已扩充至3500余人,达燎原之势。

从签约注册,到投产见效,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内,国声声学实现了开工量产,创造了项目建设的“炎陵速度”,预计到2020年全年营收将达到10亿元,缴纳税收3000万以上。

何亮说,“黄书记熟悉园区的每一家企业的产品、生产线、产量……更像是企业的代言人,毫不夸张地说,国声最开始的200名员工里,黄书记能喊出上100号员工的名字,这要非常用心才能做到。”

“太阳晒不到、下雨淋不着,仅一年我们家就脱贫了。”鹿原镇炎陵村村民谭泽英说,她家7口人只有四五亩耕地,公爹公婆患有严重的胃出血、高血压等疾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入国声声学后,公司不仅包吃包住,一个月还能拿到3500多元工资,所以她家一年就脱了贫。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

国声声学按照“公司+贫困户”的方式 ,优先选聘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对贫困户员工进行长期的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2017年,国声声学为炎陵县解决就业人口55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72人;2018年,安排就业1300多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141户。

如今,像国声声学一样,看到炎陵营商环境和服务政策优势的企业越来越多,不仅带动了炎陵的产业发展,在劳务输出、贫困人口就业安置等政策实施过程中,更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们带来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这正是黄诗燕所期望的。

经过五年的脱贫攻坚,炎陵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0年19.5%下降到2015年8%;2018年,炎陵县贫困发生率为0.58%,同年8月,经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省政府批复同意炎陵县脱贫摘帽;2019年,炎陵县进入脱贫成功、巩固提升的关键阶段,黄诗燕却倒下了。

炎陵依旧朝着黄诗燕所期盼的方向前行,在青山绿水的环抱中快速发展,产业兴了起来,老百姓富了起来,日子美了起来……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