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力量

陶德麟:为学,为师和为人

发表日期:2020-07-26

陶德麟,男,出生于上海,祖籍湖北黄冈。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武汉大学原校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被称为我国哲学界“拨乱反正和思想解放的领路人之一”“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杰出代表”和“我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最前沿的、最有影响的前辈学人之一”,被称为“德高学范”的“学界泰斗”和“哲学宗师”。

2020年5月24日17时08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9岁。

陶德麟先生认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中国哲学的优秀传统。尽管事实上不可能有一劳永逸的“为万世开太平”的哲学,但哲学家不可无此情怀。他说:“爱智求真与忧国忧民的统一,是我为之神往而不敢不勉的箴言。”为此,他十分重视为人,为学和为文的统一。他在为《荆楚青年人文学者文丛》写的序言中表达对青年人的厚望时,首先说到为人:“余意为学之道,首在为人;为人之道,首在立志。志之所在,学之所归也”“要当有忧国忧民之热忱,关怀人类之激情,追求真理之渴望,然后始克有恢弘气象,高尚人格,卓尔独立,涅而不缁。苟汲汲于一己之私,乃至曲学阿志,虽胸罗万卷,亦不过假寇以兵,资盗以粮,殊无足取。我中华民族之血泪史断不可忘,立我国于当代之志断不可夺,为学之鹄,舍此无他。”再说到为学时,他道:“学贵创新,非创新不足以言学。口耳之学,辗转传抄,拾人牙慧,是稗贩之技,非为学之道也。学者意必自立,言必己出,见人之所未见,发人之所未发,是谓创新。然创新当以求实为本。若夫虚玄不实之大言,耸人听闻之诡论,虽或能博喝彩于一时,终无益于国计民生,亦无助于人类智慧, 其将如泡沫之湮灭也必矣。”“时下浮躁之风孔炽,'突破'也,'开创'也,'填补空白'也,其声不绝于耳,乃至有以论著字数论成就者,余窃为之惴惴焉。恳望诺君勿为所动。”说到为文时,他写道:  “文事之难,在以简洁晓畅之词语,达深刻繁难之思想,而非反是。当今青年作者文字佳者固不为不多,然亦有中西混杂,佶屈聲牙,读之不知其为西语抑为汉语,以示深奥者;有百字足以达意,而必拉成千言,以炫渊博者。窃以为此风不可长。”他也常常把这些话当作对自已的警示。

陶德麟先生也是一位教育家。他强调“不拘一格育人才”,强调“一将难求,三军亦不易得”。他强调为人的大“格”必须恪守,但个性不能压抑。人才不是工业产品,不能像流水线那样生产,必须使他们各有特点,各展所长,然后才能千姿百态,群星知烂。他既精心授业解惑,又倾力传道育人,注重因材施教、循循善诱,与学生共同探讨,虚心听取不同意见, 从不强加于人 。 他数十年来培养了大量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造性人才。他在学术上坚持马克思主义,但反对各种偏狭态度,主张海纳百川, 充分吸纳中国传统哲学和各种外域哲学的合理思想。为人处世,他淡泊名利,谦和仁厚,平易近人。他甘为人梯,精心呵护和不遗余力地扶掖中青年学者的成长 。他的学术气度和为人品质,他爱智求真、爱才惜贤乃至以德报怨的许多事例已在学界传为美谈 。

陶德麟先生的学术成就和人格魅力受到学术界的高度赞誉,被称为我国哲学界“拨乱反正和思想解放的领路人”之一、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杰出代表”和“我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最前沿的、 最有影响的前辈学人之一”,被称为“德高学范”的“学界泰斗”和“哲学宗师”。2010年10月31日,武汉大学隆重举行典礼庆祝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 理论家和教育家陶德麟先生八十华诞 。 大批知名专家学者云集珞珈山, 一同庆贺陶先生的寿辰, 纵论新中国六十年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 许多学者撰文高度评价了陶先生的成就,已集结成书。著名哲学家黄税森教授发表了«文如其人,人如其文——谈谈陶德麟教授的为学之道» 为题的文章, 高度评价了陶先生的成就和风范。 著名哲学家陈先达教授的贺诗说: “不是鹅湖似鹅湖,湖畔盛会识荆初。珞珈才子惊四座,江南俊秀冠群儒。宝刀至今能削铁, 笔有雷鸣道不孤。人生百岁不为老,八十只算半征途 。” 教育部袁贵仁部长在贺信中说: “陶德麟先生是当代中国著名哲学家, 被学界誉为 '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最前沿、最有影响的前辈学人之一'。”“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中共湖北省委罗清泉书记在题词中称陶先生为“学界泰斗”。在庆典中,学校还宣布成立了陶德麟哲学基金, 奖励哲学学院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和研究生。2013年11月21日«光明日报»以整版篇幅发表了«陶德麟:笔有雷鸣道不孤»的长篇报道, 介绍了陶德麟先生的贡献并加上了编者按。12月2日«湖北日报»转载了此文,并就此发表了«不悔求索只为道»的评论员文章。 湖北省委宣传部尹汉宁部长受刘云山同志委托前往陶德麟先生家中看望。

陶德麟先生把人们的赞誉看成对自己的鼓励和鞭策, 一再表示 “愧不敢当”。

他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在荆棘丛生的小路上蹒跚前进”的“平庸的探索者”,年级越高越深感自己的无知,只不过“赤子之心还没有泯灭”,明知“老之已至”而“不敢懈怠”而已,他在答谢哲学界祝贺他八十寿辰的诗中说:

浮生能得几回春?八秩难抛赤子心。樗栎自惭非壮士,神州只盼有才人,莫愁险隘常横路,且喜繁枝渐满林。我愿天公重抖擞,云开万里月华新。

陶德麟老先生现在仍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奋斗不已。他引以自励的座右铭是:求实创新,厚积薄发,言必己出,过勿惮改。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