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力量

卢永根:无言行动 诠释大美人生

发表日期:2019-11-19

2017年3月,87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作物遗传学家卢永根教授与夫人徐雪宾教授,决定将积蓄多年的800多万元捐给华南农业大学,设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品学兼优的贫困本科生和研究生、奖励农学院忠诚于教学科研的教师及资助农学院邀请农业领域国内外著名科学家来校讲座。

3月14日下午3时30分,卢永根和夫人徐雪宾来到中国建设银行营业厅。他从一个黑色的旧挎包里掏出一个折叠过的牛皮纸信封,将信封里的存折取出交给银行工作人员。在银行柜台前,每一笔转账都需要卢永根输入密码和亲笔签名,他坚持一个半小时,将存在银行的近20笔存款约693万元转入华南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账户里。隔日,他又前往中国工商银行继续将余下的积蓄捐赠给华南农业大学。

当时卢永根已生病住院,为此次捐赠,特意从医院来到银行。仅在其中一家银行,转账业务就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此前,人们知道卢永根是中共党员,是中科院院士,是华农校长,是作物遗传育种学家。现在,他是感动华农校园的一位老人,直到成为2017“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徐雪宾教授回忆夫妻二人商量捐款的经过:卢永根身患重病住院,徐教授聊天时问起身后对存款的处置,卢永根只说了一个字“捐!”徐雪宾心领神会,马上回答:“好!”——两个字的简单交流,毕生积蓄处置完毕,夫妇俩伟大的精神和人格充盈其间。

他们不但把钱捐给华南农业大学,还把身体捐给医学事业。

早在患病之前,卢永根就办理了遗体捐献卡,在身后将遗体无偿地捐献给医学科研和医学教育事业。他表示,作为中科院院士,作为共产党员,捐献遗体是为党和国家最后一次做出自己的贡献。徐雪宾教授早在几年前就办理了遗体捐献卡。

捐赠时的慷慨与卢永根平时生活的节俭形成鲜明对照。

“很多人不知道,在卢老慷慨捐赠的背后是近乎苛刻的节约。”卢永根的学生、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刘桂富说,卢永根夫妇家中使用的都是老式家具,几乎没有值钱的电器。在他们家房子里,找不到一件新式的家具,铁架子床锈迹斑斑,挂蚊帐用的是竹竿,几张椅子,用铁丝绑了又绑,这些简易的家当,已经陪伴他们半个多世纪了。“这些东西没有用光用烂,还能用,物还没有尽其用。我认为生活过得好,不是单纯地追求所谓舒服,我很注重建立一种比较好的生活方式。”卢永根说。

在入院治疗前,年过八旬的卢永根夫妇家里没有全职保姆,都是自己打饭或做饭。卢永根几乎每天都到办公室,忙碌地回复邮件,拿起放大镜读书、看论文。一到中午,他就拎着一个铁饭盒,叮叮咚咚地走到莘园饭堂,和学生一起排队,打上两份饭。每份饭有一个荤菜、一个素菜和二两饭。在饭堂吃完,卢永根再将剩下的一份饭带回家给老伴徐雪宾。

去过他家的人,都会产生一种印象:家徒四壁。

平日里,这位老校长常常拿着一个半旧饭盒,与学生们一起排队,一荤一素二两饭,在一个不起眼的位置,慢慢地将饭菜吃得干干净净。

和水稻打了一辈子交道,卢永根总会善意提醒那些浪费饭菜的学生:“多少棵水稻才能长成一碗米饭?”

“钱都是老两口一点一点省下来的。”卢永根的秘书赵杏娟说,对扶贫和教育,两位老人却格外慷慨,每年都要捐钱。2014年,卢永根和他哥哥还悄悄将老家两间商铺祖屋捐给了当地小学。

“一名真正的科学家,必须是一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

“我的青春年华已经献给党的科教事业,我准备把晚年继续献给这个事业。”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祖国故,两者皆可抛。我希望能像一束小火花,点燃你们心中的爱国主义火焰。”……

这是一位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87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著名作物遗传学家卢永根说的话。他用实际行动做出表率,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学生。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