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力量

于漪:选择了当教师,就选择了高尚

来源: 微言教育 作者: 教师工作部 发表日期:2018-12-19

面对诸多教育理念,面对个性迥异的孩子们……成为一名基础教育老师原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今,时代和社会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础教育的老师该具备哪些素质?该如何提升专业能力?让我们听听“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语文特级教师于漪怎么说。

1.我们要有中国立场,又要具有国际视野。

在考虑中国基础教育的时候,无论如何都要站稳脚跟。在中国多情的土地上,有几千年的历史积淀和文化积淀。不管教什么学科,中国基础教育一定要打上中国的印记,要具有鲜明的中国立场。但我们也不能闭关锁国。我非常赞同当前的“一带一路”政策,让我想起了“汉唐盛世”,不走向世界是不能立足的。我们必须有国际视野,人家好的东西一定要学。但人家好的东西到底是些什么,我们不能是若明若暗,或者仅知一二。我们既要深刻理解中国文化传统,也要对国际发展深入了解。不好好了解或者了解不够,就会产生误判。

2.我们要有正确的教育理念,又要有精湛的专业能力。

当前,我们教育学的普及程度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过去,我们问语文老师或数学老师,他们对教育理论说不出所以然。现在,我们从幼儿园、小学一直到高中,教育理念之多,名词术语一大串,是史无前例的。我们现在不缺乏教育理念,但问题是在这些众多的教育理念之中,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符合国情的,符合我们教情和学情的。任何教育理念的诞生,一定有其时代特征和地域特点。我们对理念不能照单全收,而应取其利而去其弊。对专业理论,我们必须知道其源和流、性质和功能、精要和关键。上课时候,业务不精,就不能因材施教。对教育理念,教师必须加以判断,然后为我所用,这样才能使本体的业务能力插上翅膀。

3.我们要处理好教师与学生的关系。

杜威的儿童中心理念,强调以儿童为中心,有其积极意义。但儿童的心智毕竟还未成熟,儿童和教师的关系,每个教师都要思考,最重要的是教师对孩子有仁爱之心。仁爱之心,就是大爱。教师之爱,就是超越血缘关系的大爱与仁爱之心。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宝贝,都是国家的宝贝。生命本来没有名字,没有职称和荣誉,但每个生命都是独特的,都值得敬畏。我从22岁开始,每一天都在学习怎么敬畏孩子的生命。你的10分钟,40分钟,孩子的精神生命是不是成长了?对于教师来说,敬畏生命,就是让学生在课堂学习的时间中真正有所收获,不要浪费孩子的生命。

中国文化讲究“仁”。“仁”这个字,从字源来讲,就是人与人之间互相支撑。做人,心中要有他人。季羡林先生曾经讲过什么是好人,他说,如果一个人,碰到事情60%的时间想到别人,就是好人。而教师70%或80%乃至90%的时间都在想学生,当然是好人。心中有别人,心中有集体,心中有国家,才是仁。

只有了解学生才能打动学生。我做了一辈子教师,以为自己很懂学生了,但常常还是闭着眼睛捉麻雀。好像懂,其实不懂,可见了解一个人多么困难。有的青年教师跟我说,我讲课讲得自己都感动了,但学生却还是不为所动,学生情感世界的盐碱为什么就冲不掉呢?其实,学生的思维有其特性,年级越高就越理性,就是所谓的“冷眼看世界”。教师与学生要交心才能知心。学生有他们自己的心灵世界。对于他们的知识世界,我们还勉强能够了解,但对于他们的生活世界和心灵世界,我们几乎一无所知。我们要了解学生的世界,才能走进学生的世界。

4.我们要有文化积淀。

考试是每一个教师都要面对的,教师最重要的是要教出有真本领的学生。学生有了真本领,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所有题目都不怕。学生要有真本领,教师必须有真本领。教师要有真本领,就必须读好书。读书的好处很多。西汉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我一辈子以之为座右铭。很可惜,我到今天还没有脱愚。很多东西,还说不清楚,看不明白,不能一语中的,因为学力不足。基础教育是一个人终身发展的根基。为人师者,当智如泉涌。为人师者,思想当永远年轻。为人师者,当为人之模范。为人师者,当善读好书。

选择了当教师,就选择了高尚。汪曾祺曾说:“人总要把自己的生命精华调动起来,倾力一搏,就像干将莫邪一样,把自己炼到剑里去,这才叫活着,这才是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所在。”以此,与大家共勉。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