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德师风

学校举办2018年春季学生工作干部全员培训会

发表日期:2018-03-25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不断提升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基础履职能力,3月22日至23日,学校2018年春季学生工作干部培训会在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继东等领导专家应邀来校做理论学习辅导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宣传部部长臧勇出席培训会并做专题讲话,学生工作各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2018年工作思路和计划,并就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学生工作部门全体人员,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全体辅导员2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b268b3dd0fb2b8ca4dfeaeb65d2f1466.jpg

臧勇做工作部署和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学工系统2017年的工作成绩以及服务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的贡献,传达了教育部、北京市有关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最新精神和要求,从一线辅导员、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学生工作部门三个层面进行了工作部署。他指出,2018年全体辅导员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理念、增强责任意识,深入学生细致做好日常基础工作,要有超前谋划和创新的意识,注重个人提升和对工作的思考与总结,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他强调,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是学校学生工作上传下达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要抓好学院队伍建设,加强对辅导员工作的指导和督导,并积极谋划、敢于发声、加强协同,推动学校2018年学生工作在学院落地见实效。

fcca55842e66ab8fd34c802b63838a12.jpg

在理论辅导环节,王炳林以“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历史性变革和新时代的理论创新”为题作理论学习辅导报告,他结合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为切入点,全方位剖析了我国进入新时代的意义、内涵及主要矛盾,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行了透彻分析。朱继东以“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为题,阐述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在技能提升环节,我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教师臧伟伟从创伤的视角对当前我校学生的心理危机问题进行了解读,从专业的角度深入分析了各学院研判情况,并就辅导员开展心理危机排查、识别与干预、应对等给予针对性指导和建议。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文保支队高校大队副队长金鹏以“校园稳定与安全防范”为主题,从宿舍安全、实验室安全、电信诈骗、传销诈骗等方面进行了案例解析,并向与会人员普及了校园安全突发事件以及应急处理的基本知识和方法,提升了辅导员的维稳处突能力。

培训最后,本科各年级组、研究生辅导员联谊会结合各年级学生特点,针对本年度重点、难点工作以及对学生工作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分组研讨。

春季学生工作干部全员培训一直是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优良传统,也是我校辅导员队伍“点面结合,层层递进”四级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培训旨在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引向深入,并结合我校实际,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高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履职尽责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技能,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再攀新高。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