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德师风

学校举行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专题培训会

发表日期:2016-05-23

为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高校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理论学习导师职责,调动导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指导学生党支部建设,5月19、20日,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培训会举行。

O96A6181 拷贝.jpg

会议由党委组织部、宣传部主办,特邀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李丽辉,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副院长、廉政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刘金程博士,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晓光教授分别就北京高校党建工作实践与探索、党风廉政建设法规解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内容为大家做了三场精彩报告。

李丽辉的报告紧密围绕北京高校党建工作,详细解读了中央对高校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并结合实例重点剖析了加强高校基层党建的主要措施。她强调,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基地,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是党补充新鲜血液的重要来源。在学生党支部建设方面,她指出,一定要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健全工作机制、优化支部设置、推进工作创新、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以及做好条件保障建设。结合首都多所高校的实际,她带领大家探索如何配备理论学习导师,并提出做好理论学习导师,应从“借势借力、抓住机会,聚焦热点、回应困惑,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及时汇报,防微杜渐”等方面着手。

5.21 拷贝.jpg

刘金程结合国际上的腐败形势,从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反腐传统出发,讲解了我国反腐败的基本策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打击腐败的规律与趋势。在解读《廉洁自律准则》时,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从政,从公仆本色、行使权力、品行操守、良好家风等方面,严于律己,以四条规范要求自身。通过对比《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试行版和修订版,刘金程分章节分条目详细地解读了修订后的违纪形式及相应的处分办法。同时他简要总结此次修订的特点:一是纪法分开,二是把政治纪律摆在首要位置,三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他强调,反腐败斗争任重而道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决打击腐败,把纪律挺在前面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TSHL6945 拷贝.jpg

李晓光报告中指出,如何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实现四个“进一步”,着力解决五个问题,做到五个“坚持”。此次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是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要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工作中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结合历史和近年来时政热点,她强调,每名党员要坚守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O96A6158 拷贝.jpg

本期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培训会不仅有专题讲座,还开展了分组讨论,学习时间灵活,讲座主题丰富,增强了导师们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本年度理论学习导师培训工作还将通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内容详实的形势政策课程、资料充实的专题网站等为导师们提供全方位的学习平台,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更好的指导学生党支部的理论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