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德师风

北京高校大学生理论社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表日期:2017-11-25

2017年11月24日下午,北京高校大学生理论社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由北京科技大学求是学会承办。参加会议的有北京市教工委宣教处刘冰、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段晓芳、李晓光、教师王杨、北京科技大学校团委副书记王海波以及北京大学等11家北京高校理论社团骨干。

1.JPG

会议一开场,由北京市教工委宣教处刘冰致辞,他指出现在的学生应该专注上课、认真读书、注重实践,将学习生活中的点线面相结合,并且相信未来是属于青年的。未来是属于青年人的。随后北京科技大学求是学会会长徐浩联介绍了求是学会近年来在学习和宣传党的理论的一些做法和心得。抛砖引玉拉开了研讨会的序幕。接下来各学校的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十九大精神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介绍了本社团学习和宣传十九大中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4.JPG

外交学院代表结合专业特色,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切入点,详细分析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受到国际环境的影响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根植于中国的国情,服务于国家发展等特点。并得出了以下结论:一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根植于中国悠久的历史之中。二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三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重视物质基础的搭建。四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重视和平与合作。五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服务于人民。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现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需要青年人继往开来,前仆后继,让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推进,让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各国。

中央团校代表提到中国越来越强大。而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中国不断强大起来就要为世界做出更多的贡献,让世界看到我们的中国力量。这就是我们的伟大的新时代。进入新的时代,我们确立了未来奋斗的新目标。针对于新青年的看法,他说到“首先,我认为与时俱进的新青年是践行共同理想和坚定远大理想统一起来的青年。其次,新青年是脚踏实地的青年。最后,新青年是不忘初心,紧跟党走的青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代表主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来阐述他的感悟,认为十九大报告绘就了中国迈向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越要发扬“再干两个十五年”的精神,怀抱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攀向顶峰。我们青年人要积极向优秀群体靠拢,要凭着壮士断腕的勇气、愚公移山的韧劲,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使命心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万众一心,戮力同心,锲而不舍坚持、义无反顾向前,既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更不能有“轻轻松松、敲锣打鼓”的现象,要铆足“敢为天下先”的冲劲和闯劲,不断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勇于做时代的弄潮儿,真正在这张蓝图上留下青年人浓墨重彩的一笔。

7.JPG

中国农业大学代表以自身学校协会工作为主要内容向大家汇报了工作开展成果。以夯实基础,引领理论学习、学以致用,引领躬身实践、促进交流,引领工作创新为概括点,在引领理论学习方面、引领躬身实践方面、引领工作创新方面结合青马协会工作实例描绘取得的成果,并结合十九大习主席的报告来布局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及目标。

北京大学代表分享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和北京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宣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相关做法。认为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但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有三点表现的更为明显,一是人民立场,二是实践观点,三是问题意识。针对实际做法,北京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组成了博士生宣讲团、开展了联合高校研讨会等活动以贯彻落实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与宣传。其中北大征集举办艺术作品联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同时他们向其他高校发出热情的邀请,希望加强高校理论社团间的合作与学习。

清华大学代表先介绍了tms协会(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在理论层面、实践层面和集体学习策划上都开展了相应活动让同学们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精神。还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一是高度的历史自觉性,二是坚持人民本位的初心,三是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发展理念,四是对青年的深刻期待与要求。

9.JPG

北京科技大学代表谈到了在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过程中,体会最深的两点: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坚持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发展到了新的高度。实事求是更认真了,更彻底了,更有说服人的真理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基层考察调研50余次、累计151天,纵横跨越中国版图。从深圳莲花山到浙江嘉兴南湖,习近平总书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真心聆听人民心声,用实干履行庄严承诺。二是习近平总书记爱民之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是会议讲话中的强调,还是考察调研时的细节,我们总能感受到总书记心中至深至切的爱民之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治国理政新实践都显示着鲜明的民心指向。

5.JPG

最后与会的思政专家肯定了各高校代表的发言并对理论社团的工作成果表示赞许。马克思主义学院段晓芳老师,李晓光老师和王杨老师分别对研讨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并谈及自身工作体会与对十九大精神的解读,结合教学工作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从不一样的层面谈到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感悟。校团委副书记王海波老师更是从理论社团建设的角度切入谈及对十九大精神实践落实的具体看法。现场一度响起热烈的掌声。

2.JPG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加强了理论武装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干劲十足的求是青年,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歇。我们直播、新闻一路看到底,参加“名师领读经典”、“百位名家宣讲十九大精神”等系列活动一路学到底,组织十九大精神宣讲队,赴赵全营宣讲演出一路讲到底,不忘初心,撸起袖子,一张蓝图绘到底。

我们永远相信时代变迁,岁月更迭,求是人的精神不变,信念不变,传承历久弥新,探索永不止步。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