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德师风

党委书记武贵龙为教师党支部书记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表日期:2020-12-04

12月3日下午,党委书记武贵龙为教师党支部书记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书写‘十四五’学校改革发展新篇章”的主题宣讲。本次宣讲既是校领导领学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党员的具体举措,也是本年度教师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班的重要一讲,全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委员通过现场听讲和线上观看直播的方式参加学习。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黄武南主持宣讲活动。



武贵龙从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全会的核心要义、准确判断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全面推动全会精神在学校落地落实四个方面,就全会精神作了深入的解读和阐释,并就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发展作出系统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顺利实现而进行的一次重要战略擘画;是在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全局性、历史性的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充分认识全会提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深远历史意义,描绘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提出一系列战略性、创新性举措的重大现实意义,以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与方案的重大国际意义。

武贵龙强调,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最重要的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体而言,要在六个“深刻领会”上下功夫,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深刻领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重要含义,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领会中央对“十四五”时期形势的重大判断,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刻领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意义,把新发展格局放在国内外发展大势中去把握,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去考量;深刻领会2035年远景目标所确定的奋斗方向,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深刻领会全会对教育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切实担负起服务国家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牢牢掌握自主创新主动权的时代重任。

武贵龙指出,落实好全会精神,谋划好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准确判断学校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是关键和前提。一方面,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和需要前所未有,这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另一方面,学校发展也面临着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多重挑战,只有全体师生团结一致、担当作为、奋力攻坚,才有可能激流勇进、实现跨越式发展。

武贵龙要求,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过程中,切实做到“六个必须”: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保证,必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必须持续强化干部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支撑,必须全面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这一核心能力,必须加快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时代使命,必须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这一奋进蓝图。他寄语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始终牢记“双带头人”这一光荣身份,带头扛起一面旗帜、带头树立一个标杆、带头守好一座堡垒、带头锻造一支队伍,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服务“双一流”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宣讲结束后,集中培训班还邀请了学校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大学英语系党支部书记顾巍、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党支部书记赵金玲,以及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亚欧语系党支部书记王书玮3位老师,通过工作沙龙的形式,围绕强化支部党员思想引领、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总结凝练党支部特色工作法等内容,分享了建设思路、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为进一步建好建强教师党支部、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借鉴参考和示范样板。



2020年教师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班突出“学做结合”,聚焦“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校重点工作和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党风廉政教育”“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专题,分为理论自学、专家(领导)导学、研讨辩学、实践促学等模块,着力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同时,注重引导党支部书记将学习收获转化为支部行动,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以“四个一”行动(组织好每月1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开展1次党性实践教育、结合中心工作开展1项党员攻坚行动、为身边师生办1件实事好事)为载体,带领党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本单位重点工作上冲锋在前、担当作为。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