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德师风

武贵龙书记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表日期:2019-11-01

10月31日在青钢报告厅,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讲授了题为“教育报国守初心、钢铁强国担使命”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本次党课主要面向120余名冶金、科技史学科教师党员讲授。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王鸿冰、组员崔剑到会听课。



武贵龙围绕“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深刻领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深入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坚持从守初心、担使命出发深层推进我校‘立德树人、科教兴邦’的具体实践”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他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学校而言,开展主题教育是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是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机遇。学校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坚决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党和国家的需要作为奋进的目标,把全体师生的期盼作为努力的方向,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担当意识,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努力破解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他谈到,要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的重要途径,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定不移地聚焦主责主业,在服务师生中践行人民情怀。


他指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认真研究高等教育发展历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对于深入理解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努力开创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党的领导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保证。立德树人是办好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要以深入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抓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必由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高等教育发展到了新阶段,学校要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坚持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立足中国国情,继承中国传统,面向中国问题,服务中国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大学发展道路。为中国钢铁工业乃至世界钢铁工业做贡献,是北京科技大学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


他认为,要坚持从守初心、担使命出发,深层次推进学校“立德树人、科教兴邦”的具体实践。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理清建设思路,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二是全面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着力加强师生教育培训,严格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管理,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管理。三是贯彻落实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坚持对师德师风失范实行零容忍。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五是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能力,始终保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政治本色,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行稳致远。



他强调,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科教兴邦、钢铁强国”的北科梦,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