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德师风

学校举办2019年春季宣传干部培训会

发表日期:2019-04-03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宣传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切实推动新形势下学校宣传工作的开展和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宣传工作者的理论水平、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3月27-4月2日,学校举办了全校2019年春季宣传干部系列培训会。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应邀来校做辅导报告,校长杨仁树出席培训会并作专题报告,副校长臧勇对2019年学校宣传思想教育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学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于成文介绍了2019年学校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总体工作思路与主要工作,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与我校各学院、培养单位、机关部处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座谈。此外,培训还邀请到中国传媒大学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原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赵树清,央视网视频工作室副总监兰军,清博大数据董事长叶晨瑜开展了针对融媒体阵地建设的相关培训。

培训会伊始,臧勇做培训动员部署,他在部署2019年学校总体宣传思想教育工作中强调,宣传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必须牢牢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一中心环节,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对于做好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他提出了四点新要求,一是新闻意识要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工作队伍要有较高的政治敏锐性和主动性;二是新闻内容要红,坚持积极正面的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讲好北科大故事;三是表达形式要“潮”,多用“网言网语”,创新内容展现形式;四是传播手段要新,充分利用各类客户端展开宣传。最后他强调,要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聚力造势、汇聚强大软实力。

于成文介绍了2019年学校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总体工作思路与主要工作。他指出,学校将坚持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宗旨,紧密围绕“爱国、荣校”两个主题,抓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三个重点,着力于融媒体建设、大思政体制机制建设、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建设、品牌文化建设项目四个方面。会上,他还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最后他强调,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是鼓舞人心、正向引导,在把握时效性的同时,注重将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为学校总体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新闻宣传理论培训环节,王民忠以“增强政治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及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为题为大家做了精彩辅导报告。他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解、意识形态领域纷争背后的基本逻辑、“四个自信”与意识形态建设、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的背景和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等方面深刻阐述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建议。他强调,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要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道路选择和理论选择。高校工作者尤其是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善于识别、敢于亮剑,准确把握大逻辑和主线索,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杨仁树结合学校综合改革以及“双一流”建设,畅谈了高校与“六学”以及不同高校相区别显著特征的思考,阐释了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改革的内涵与实践,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辅导员等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希望和要求。他强调,学校推进综合改革,推动“双一流”建设,首先要从人才培养切入,坚持“以本为本”,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要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并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他指出,本科生全程导师制的根本目标是服务大学生健康成长,要让学生有归属感,老师有责任感,做到“可持续且不可逆”,真正让其成为北京科技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全新探索和方式。最后,他希望辅导员等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能够主动将岗位职责的落实有机融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中,学校今后也将坚持稳定性与流动性相统一,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在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环节,叶晨瑜以“高校新媒体运营”为主题,从“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出发,介绍了当今媒体的发展趋势。通过与大家分享从业经验,详细说明该如何与网友、媒体打交道,并对未来媒体进行趋势展望。兰军以“如何运用微视频(短视频)助力高校宣传工作”为题,介绍了Web3.0时代以来,宽频、移动传播与流媒体技术和智能终端相复合,促成微视频成为图文之外移动终端信息的重要来源,他通过大量的微视频案例,展示了微视频在新媒体时代发挥的传播效果和传播特征,并就高校开展微视频创作提出了具体的思路和建议。赵树清以“高校融媒体建设”为题,指出在新形式背景下,要扎实抓好融媒体中心建设,扩大信息制作、推送的效果和效率,更好地引导师生、服务师生,满足师生的多样化信息需求。他强调,要不断巩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壮大主流舆论,就必须探索高校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校园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构筑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在新闻宣传座谈交流环节,覃川以“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考和探索”为题,与各学院、培养单位、机关部处相关负责人展开交流座谈。他从科学认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谈起,从宣传部部门定位、职能定位,介绍了思想政治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和文化建设工作三大核心工作,深入探讨了当前高校新闻宣传工作存在特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并对问题与不足提出了改进和完善的思路。他指出,在新形势下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一是要画好蓝图,建立体制机制;二是要夯实地基,建立网络媒体矩阵;三是要整合结构,联动协作、互补共赢;四是要搭牢梁柱,注重队伍建设;五是要建全设施,实现线上+线下的共振;六是要发挥功效,从内容创作源头到后期评价形成激励闭环。最后,与会师生就关心的问题与覃川进行了交流探讨。

规范开展春、秋两季宣传工作干部培训是我校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培训旨在调动宣传工作相关人员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宣传工作人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引向深入,明确学校特色与重点工作部署情况,推动学校整体宣传工作有序推进,进而助力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培训会由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赵立英,宣传部副部长邢华超主持。各学院、培养单位、机关部处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通讯员、信息员、新媒体联盟成员,以及宣传部全体成员等10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会,其中各学院培养单位师德工作负责人参加了部分场次的培训。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