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职工理论学习

北京科技大学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开幕

来源: 北科大新闻网 发表日期:2023-03-12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于2023年3月5日和3月4日胜利召开,北京科技大学干部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关注全国“两会”内容。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引发了北京科技大学广大干部师生的热烈反响。

党委书记武贵龙说,今年“两会”是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时代意义。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必将激发我们团结奋斗、踔厉奋发,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北京科技大学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的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四个面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融合创新人才培养,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长杨仁树说,在全国人民的期盼中,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党的二十大后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将进一步凝聚共识,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行动,意义非凡。过去一年,国家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我倍感振奋,更感骄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教育高地、科技高地、人才高地融合体,真正将高地资源切实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北京科技大学必将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创新,将教育、科技、人才全局性规划、系统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国治说,值此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深切关注到教育领域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是社会发展的源动力,我们要持续不断地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培育有利于创新萌芽和发展的良好环境。创新的主体是人才,因此国家在着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推进一系列人才建设重大举措的同时,也要给予人才成长和作用发挥的良好滋养环境,破除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阻碍,持续释放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对于高等院校的基础科研人员,应拓展更加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优化科研氛围、纾解科研压力、把科研人员从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凸显我国人才优势、科技竞争优势的新格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华儿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意气风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同时,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更为严峻的压力和挑战。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深切感受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胸怀国家,承担责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为党和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培养更多吃苦耐劳、勇于探索和创新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培育更多致力于中国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研究的建设者和科技工作者。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阶段的起步之年,更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今年的“两会”,必将在凝聚全国人民民心,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方面产生重要意义。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展,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更在于我们党不断深化自我革命,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切实贯彻落实。面向未来,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有力促进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吕昭平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攻坚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奋进新征程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大会。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过去五年,并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擘画了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让人满怀信心、倍感振奋。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切实将“两个确立”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行动自觉,奋发图强、不辱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担起高等学校服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国家战略的重任,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两封回信精神指引下,在师资队伍建设、高端人才培养、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不断迈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北科力量。

党委副书记孙景宏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取得的重大成就。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持续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干部师生,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自觉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勇当科教兴国战略的“钢铁脊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校长张卫冬说,今年的“两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凝聚共识、共商国是的盛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取得的发展成就,令人无比自豪、倍感振奋。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新型举国创新体制,坚持“四个面向”,开展有组织科研,力争在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攻关中取得新的突破,为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

副校长闫相斌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起步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隆重开幕,意义非凡,广受瞩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取得的重大成就,全面描绘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各族人民接续奋斗的美好前景,我感到十分振奋,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教育作为“三位一体”战略布局的关键一环,承载着培养高素质人才、输送创新发展动能的重要作用。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更加深入地领会和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部署,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导向和重要现实问题,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副校长王鲁宁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的“两会”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首次全国“两会”。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成绩殊为不易,我们倍感振奋。开局关乎全局,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对开局之年充满憧憬与期待,特别是报告中提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这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北京科技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将始终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聚焦基础学科建设,巩固提升优势学科质量,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以全面均衡发展的学科体系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发展、服务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

副校长黄武南说,从春天出发,向未来起航,这次“两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全国“两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布局新征程上重大战略任务的重要会议,处在历史关键节点,关系全局,意义非凡。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涵丰富、提振信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实施和雄安新校区规划建设的关键一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给学校重要回信精神,紧紧抓住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挂图作战、靠前指挥、带头冲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积极履职尽责,不辜负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的殷切期盼,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副校长焦树强说,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和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的2023年主要任务回应人民期待、服务人民需求,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大步向前提振士气。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伟大梦想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宏远目标需要一步一个台阶去抵达。今后要切实立足工作岗位,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以教育现代化助力新的伟大奋斗,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侯新梅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 全国“两会”是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全国关注,举世瞩目。这场盛会不仅展现中国在2022年取得的各项成就,也为中国社会经济增长擘画蓝图。激荡光荣与梦想、满怀憧憬与期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向着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阔步进发。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身为当代一线的科研工作者,要立志于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卡脖子”问题,敢于向技术无人区挺进,发扬精益求精、专注执着的工匠精神,勇于攻坚克难、担当开路先锋,全力向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进军,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

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覃京燕说,“两会”胜利召开,我对中国在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同时对 2023年经济社会尤其是教育的发展充满期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期待在科技赋能生产力的基础上,建设数字中国,发展人工智能,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的四化,实现教育的思维范式的革新和五育并举,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盛佳伟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本次全国“两会”将为如何开好局进行具体谋划,作出具体部署。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过去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在国内国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成绩来之不易,这更加凸显了国家治理效能的提升,更加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大海航行靠舵手”,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进,必将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作为高校党政管理人员,要不断提高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切实提升师生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以高质量的管理服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党委宣传部部长尹兆华说,收看了全国人大会议开幕直播,倍感振奋。《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这五年里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6%,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作为一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我将立足岗位,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常态化构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体系,统筹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不断推进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任务、战略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团委书记王鹂说,全国“两会”的召开备受瞩目,政府工作报告鼓舞士气、提振信心,字里行间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情怀,更为新时代的发展绘就了蓝图。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作为高校团干部,我们将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定不移做好青年工作,继续深化一、二课堂协同育人机制,完善“五育并举”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地投身实践当中,培养更多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为学校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作出积极贡献。

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教授刘波说,2022年,适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3年“两会”的召开,为后疫情时代我国的发展谋局布篇,让人倍感振奋和期待。汽车行业在面对去年疫情的挑战、需求收缩、供给冲击等压力,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在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指导下,在全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冲击,持续保持了恢复增长态势。2022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延续了去年的增长态势。其中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全年销量超680万辆,市场渗透率提升至25.6%,逐步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相信今年“两会”召开后,汽车行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作为高校教师,我将深化产学研合作,为行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为行业进步、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教授苗英豪说,在春风送暖的季节,迎来了全国“两会”的召开。过去一年,尽管有新冠疫情的冲击,有风云诡谲国际局势的挑战,全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今年的“两会”我关注到一个变化,时隔三十年全国政协进行了界别调整,新增了“环境资源界”,凸显了国家对这一领域工作的重视。过去一年,我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新能源革命步伐引领全球,各领域在双碳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在节能降碳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我想这些发展成果每一个人都有切身体会,我们身边的水更清了,头顶的天更蓝了,远方的山更绿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中国,不仅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也体现了我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19级本科生、北京市三好学生获得者王涵玉说,刚刚开幕的全国“两会”对今年全国各项工作作出部署,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奋斗的伟大力量。过去一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苦干实干,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取得来之不易的好成绩,我倍感振奋。风好帆正悬,奋进正当时。作为一名即将步入研究生阶段的高校大学生,我将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国家需求,强化专业基础,提高创新能力,为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战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2年北京冬奥会体育领域志愿者,文法学院法学202团支部孟令杰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一字一句鼓舞人心,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中,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现了大国风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作为一名冬奥会体育领域志愿者,能够亲眼见证国家的繁荣昌盛我分外激动,能够亲身参与到国家的盛事当中我倍感荣幸。新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预期目标,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定会持续向好,迸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愿始终追随党的脚步,将青春挥洒于祖国大地,在新征程上贡献自身力量。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级研究生,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奖章获得者喻以诺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之年,全国“两会”在人民的热切关注中在北京召开,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我的家乡安徽省也实现全面脱贫攻坚,31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如今全国基础设施也更加完善,现在无论出行至哪里,基本都有高速铁路交通。此外,生态环境也日益改善,生态公园数量也大幅增加,绿水青山已得到一定保障。自己目前研究的课题是复合固态电解质,可有效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有效保障减少碳排放,希望在未来五年可有所成就,为可持续能源发展贡献微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科哲近代史研22团支部游海灵说,“两会”胜利召开,清晰传递了求实奋进、凝心聚力的磅礴力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备受鼓舞。2022年,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党领导全国人民经受住巨大的考验,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同时,作为新时代中国的青年,我们要坚持听党话、跟党走,脚踏实地、充实自我、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谱写青春华章!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