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职工理论学习

北京科技大学2021年上半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表日期:2021-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和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目标任务,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2021年上半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专题。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各二级党组织要组织全体教职工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其通过的《建议》,引导教职工认识到我国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发展的主要方向、优先领域、重点任务,带领教职工结合学校实际,学以致用,凝聚共识谋发展,切实提高教职工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实践水平。要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继续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2.党史学习专题。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注重从党和国家的历史宝库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智慧,强调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0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二级党组织要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级组织开展的不同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教职工心中。结合国家重大科学前沿和重大攻关课题,在广大教职工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教职工矢志报国多做贡献,以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3.《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学习专题。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文件,对于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具有重大意义。各二级党组织要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主要内容,深刻理解精神要义,引导广大教职工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坚决克服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现象,改进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办法。在“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的基础上,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规划,引导教职工对标国家新需求,结合校院建设目标,认真梳理建设成效,补足弱项短板,带领全体教职工从本单位工作角度谋划好“十四五”规划的发展重点。

4.“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习专题。“三全育人”是近几年学校重点推进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改革方向。根据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目标和工作部署,各二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深化全体师生对于“三全育人”工作的思想共识,稳步推进“三全育人”各项建设任务取得实际效果。尤其要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持续推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推进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培育和提升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的育人作用;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组织学习教育部印发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5.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学习专题。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十四五”发展规划是指导学校今后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各二级党组织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主要内容,认清形势、汇聚合力,领会学校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创新的精神、拼搏的意志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为学校“十四五”期间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