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职工理论学习

北京科技大学2020年下半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表日期:2020-09-0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和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目标任务,结合学校的实际,特制定2020年下半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专题。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各二级党委要组织全体教职工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确保深入学、持续学,常学常新、学以致用,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切实提高教职工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实践水平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专题。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70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各二级党委要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律和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深刻理解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引导广大教职工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利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真正做到民法典走近教职工身边,走进教职工心里。

3.“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习专题。2020年初,学校依据“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总体进度安排,提出“着力项目化推进、突出标准化建设、注重成果化展示”的年度工作目标。各二级党委要结合目标稳步推进“三全育人”各项建设任务取得实际效果,并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持续推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推进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培育和提升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员参与、全员践行课程思政的良好局面。要加强对本年度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学习,结合学校实际和工作部署,开展大讨论提出创新举措,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4.“十四五”规划建设方案学习专题。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各二级党委要结合学校、学院以及学科建设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工从本单位工作角度对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大讨论,重点做好“十三五”的总结验收,规划和谋划好“十四五”工作方案,做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工作。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在全体教师中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发扬创新精神,强化使命担当。

5.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师生深入开展学习“四史”教育指明方向。各二级党委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教职工聚焦学习“四史”,引导教职工知史爱国,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要结合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嫦娥”探月、“天问”奔火、“鲲龙”出海等重大工程、大国重器的实现,在广大教师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讲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要继续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我校对口扶贫秦安县引导教师为秦安后续发展多做贡献。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