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职工理论学习

北京科技大学2019年下半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表日期:2019-09-17

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等重点工作,结合学校的实际,特制定2019年下半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为根本,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关键,以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为目的,创新学习方式,注重学用结合,引导广大教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二、学习安排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关学习要求为重点,组织全体教师及时开展习近平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开展相关学习和讨论、收听收看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引导教师把握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高等教育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不忘身为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主动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2.师德师风建设学习专题。人才培养的关键在教师,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教师要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2018年11月教育部颁布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学校于2019年6月出台了《新时代北京科技大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北京科技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和师德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北京科技大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修订)》等师德建设文件。各二级党委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改进高校教师师德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认真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系列文件,坚守师德底线红线,切实将高尚师德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与行,努力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3.“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学习专题。继2017年9月21日,我校科学技术史、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4个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后,我校正式发布了《北京科技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精编版)》,认真完成了“双一流”建设中期检查工作。各二级党委要组织全体教师按照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提出的办学定位和学科建设总体规划,加强对标,组织分析学科建设的短板,找准措施,加快推进建设步伐,以创新驱动内涵式发展,积极准备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

4.“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习专题。自2018年我校首批入选10所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学校研究制定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校学科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纳入学校章程,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互联互通,在全校范围形成“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广泛共识,有效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各二级党委要组织全体教师进一步深入学习、研讨和交流《北京科技大学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校党发〔2018〕99号),全面推进《实施方案》任务清单中提出的各项任务举措;要组织讨论“三全育人”举措实施效果,查找差距、补足短板、争创典型,积极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尤其要引导广大教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教辅结合”“课程思政”“本科生全程导师制”“科研育人”等重要改革任务中积极尝试、不断创新,努力形成有效机制和典型做法。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