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职工理论学习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清廉讲堂”第二讲举行

发表日期:2020-06-04

6月3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清廉讲堂”第二讲在建龙报告厅举行。中央纪委研究室原主任、我校廉政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雪勤受邀做了题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思想武器”的专题报告。校领导、校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成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主持。



李雪勤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从关于反腐败斗争、关于党的作风建设、关于党的纪律建设、关于反腐败的趋势和前景等四个方面,交流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的思想的体会。



报告会从几个鲜活的腐败案例讲起,生动具体地讲述了当前反腐败面临的形势;从制度水平、思想水平等角度出发,解读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的形成过程。李雪勤指出,加强党内监督,要发挥巡视检查利剑作用,不断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

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李雪勤强调,要做到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深入开展党的集中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李雪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有这样几个方面新的做法:一是提出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二是提出六大纪律的体系;三是制定和修订党内法规;四是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五是对纪律检查体制进行改革。扎实做好的主要工作有: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新形势下要加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工作中要切实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

李雪勤深刻分析了关于反腐败的趋势和前景,他强调,当前我们要把“清廉中国”建设作为反腐败国家战略,争取在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入发达国家行列之时,实现“清廉中国”的目标,真正步入世界清廉国家行列。



戴井岗做主持总结。他指出,李雪勤主任的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的思想,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与任务,强调了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报告会主题鲜明、逻辑严密、事例生动、内涵丰富,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思想,进一步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党员干部及广大师生会后进一步学习领会、消化吸收,切实将理论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

李雪勤,浙江富阳人。1984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到中央纪委工作,曾先后担任中央纪委监察部北京培训中心副主任,中央纪委办公厅副主任,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中央第八巡视组副组长。现为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特聘导师。曾经参与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三次党代会报告的起草和党章的修改工作,多次参与中央全会文件的起草工作,十五次参与中央主要领导在中央纪委全会上重要讲话初稿的起草工作。出版过《中国拒绝腐败》《民主与改革》《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工作60年》等多部著作,去年以来又出版了《怎样起草文稿》、《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反腐倡廉思想研究》两部著作。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