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职工理论学习

“同上‘疫’党课”——葛昌纯院士讲党员责任和担当

发表日期:2020-03-19

3月18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同上‘疫’党课”主题教育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葛昌纯以“防控新冠肺炎总体战中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为主题,向材料学部师生党员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讲述最美“逆行者”的感人故事,结合我校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突出事迹,畅谈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材料学部600余名师生党员与第336期学生业余党校的27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腾讯会议、哔哩哔哩直播等形式“云”端学习。



葛昌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总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地区各部门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有效遏制了疫情的发展,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的攻坚时刻,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必须增强必胜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铸就一面面战胜疫情的光辉旗帜,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随后他和大家讲述最美的“逆行者”的感人故事。84岁的钟南山院士逆行武汉,义无反顾;73岁李兰娟院士进入重症病房,挺身一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化身“网红医生”,圈粉无数;基层民警陈德春坚守防疫一线,忠孝难全……广大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英勇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公安民警、医务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这一切汇聚成的抗疫之磅礴伟力,在全国上下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壮丽篇章。



最后葛昌纯与大家畅谈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他通过土资学院许镇副教授团队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排风设计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材料学院王鲁宁教授团队研发具有抗病毒涂层医用口罩及防护服,材料学院院鲁启鹏教授团队研发抗菌杀毒铜基滤网规模制备技术等实例说明如何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他希望学生党员们能够在社区防控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自身、家人防护的同时,构筑起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党课结束后,与会师生与葛院士互动交流,反响热烈。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日常理论学习工作和学生业余党校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全院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深厚情怀,材料学院积极策划“同上‘疫’党课”主题教育活动。迅速成立在鄂临时党支部并依托“助学零距离”对在鄂积极分子开展“理论+人文”双重帮扶;主动调整第336期学生业余党校暨材料学部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计划,组织近800名涵盖本硕博不同层次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按期观看“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全院师生“云”端学理论、“云”端长才干、“云”端强信念,进一步筑牢“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共同思想基础。

通过本次党课,材料学部广大师生对党员应肩负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师生们在线上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思考。无机非金属材料系教师党支部任晓娜说,葛昌纯院士以网络直播的方式来讲授党课,再次被老先生“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感动。葛院士目前已86岁高龄,网络直播这样的新生事物,对他而言接受和使用的难度比我们大很多。而这次党课,也集中体现了他作为老党员对自己的要求和对身边人的教诲:无论多忙都要看新闻,关注国家政策;要向身边的好人好事学习;要时刻记得自己是一名党员;要爱国、做对国家有用的人,作为教师党员,更需要“不忘初心”,坚持学习,力争“材料报国”。材料学院在鄂学生临时党支部周游说,作为一名材料学院在鄂博士研究生,我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高度自觉与自信,也感谢学院党委对我们在鄂学生的关心关爱。材本16级第一党支部李一钒说,我为葛老师这样一位老人的平易近人和谆谆教诲而感动,葛院士教导我们青年学生要认真刻苦、扎实学习,教育我们党员要有担当、不辱党员使命,也教育了我们未来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和价值。第336期党校学员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马真乾说,作为一名材料学子,应该牢记葛昌纯院士的教诲,学习好,身体好,工作好,发挥专业优势为祖国发光发热。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