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职工理论学习

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工作推进会

发表日期:2019-10-11

10月10日上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工作推进会在主楼313召开。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武贵龙,党委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权良柱,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校内指导组组长,以及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听取二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进展情况汇报,对开展主题教育四项重点举措和若干情况进一步提出指导意见,结合学校实际部署主题教育下一阶段工作。



机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关等13个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就本单位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典型和特色做法、后续工作安排及工作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根据汇报情况,各二级党组织正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稳步有序推进主题教育。目前,二级党组织和处级单位领导班子的集中学习研讨有序开展,创新“领学+导学”等形式,深化学习效果。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特色活动。例如,机械学院依托工设系教师专业特长,举行了“VR带你看阅兵”主题党日活动,运用情景式交互体验方式重现大阅兵盛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理论和师资优势,开展教师集体备课、全校理论宣讲、制作专题慕课,鼓励教师结合研究优势在主流媒体发声。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分别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科研报国”、“追这样的星”主题党日活动……

权良柱对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阶段性总结。他对当前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情况表示肯定,认为各二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要求较好地完成了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同时,为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出实效,他从“参与人员”“标准和质量”及“组织和领导”等方面,结合上级要求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权良柱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保证党员干部的全员学习,实现参与人员全覆盖;要持续学习、系统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防止对党的初心和使命进行泛化、简单化和庸俗化理解;过程中要防止形式主义、层层加码,防止以简单发文、报材料等方式来推进主题教育;要通过主题教育办公室和指导组加强对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情况的了解和掌握,结合个别访谈、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党员师生对主题教育的评价意见。

结合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权良柱做下一步工作部署。他指出,推动落实主题教育工作,各单位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牢牢把握目标任务,落实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一是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抓好理论自学和全面系统学习,做好以党支部为单位对党员特别是教师党员的学习。二是扎实推动调查研究,各单位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方案中对调查研究工作提出的问题,聚焦主题主线和着力重点,把调查研究和正在开展的工作结合起来,领导班子要对调研有整体考虑。指导组要加强对所联系单位调研选题的指导,及时了解进展,掌握调研解决问题、成果运用的情况。三是深入检视问题,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并推动解决。领导干部要对照党规党章找差距,逐条查摆检视“十八个是否”问题。四是重点抓好整改落实,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作为整改落实的第一任务,建立台账,明责问效。

武贵龙做总结发言。他认为,学校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成效,各单位不仅按上级要求完成了“规定动作”,还创新开展了一些特色的“自选动作”。但从整体上看,仍存在着“不平衡、不深入、不全面”等问题。下一步开展主题教育,他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重要讲话、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三是要聚焦“初心”“使命”,聚焦主题主线地开展工作。四是检视问题要找准问题、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五是开展主题教育要实现全覆盖,主题教育成效要体现在全体师生的感受之中。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