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学习中心组

干部师生“读书汇”中话党史——学校召开党史宣讲团“集体备课”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发表日期:2021-04-09

“毛主席在总结抗美援朝胜利时说‘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这‘钢少气多’从何而来?” 4月8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的干部师生齐聚“党史读书汇”,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汇”是北京科技大学近日投入使用的一个学习教育专门场所,这里有党史党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红色育人3个主题1000余册图书和丰富的党史馆藏文献信息资源,正在成为学校师生进行党史学习和交流分享的热门选择。



在这次学习会上,北京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史宣讲团师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学好、讲好党史知识和故事,通过领导干部与思政课一线教师、学生党员骨干的“面对面”对话、集体备课,共同学习党史,相互交流借鉴,在“集智”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对于做好党史宣讲活动具有较强的靶向引导和示范作用。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晓光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党章的沿革与发展历程,从党章的变迁中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的精神和与时俱进的魄力。《党章》是马列主义与中国具体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典范,是确保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党史学习教育的必修课。青年教师郭蔚然生动诠释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密码,指出“钢少气多”的“气”来自祖国人民的力量、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必将共同筑就民族复兴的“同心圆”。习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指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在艰苦卓绝的战争中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学生理论社团求是学会的袁正臣分享了青年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学习感悟与体会。



党委书记武贵龙对学校党史宣讲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他指出,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政治大事、发展要事和为民实事。他强调,开展好党史宣讲工作,要做到“四个好”,一要“对好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北京市的相关部署,重点在“六个方面”的学习内容上走实、走深;二要“靶好向”,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树立正确党史观,重点讲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要“抓好学”,坚持学校党委理论学习过程中所形成的“自学—导学—辩学—践学”四学机制和理论学习“六个纳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尤其宣讲团成员要坚持先学、深学、带头学,重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讲准讲清讲好上发挥作用;四要“促好行”,始终以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最终目的,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彰显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努力助推学校事业发展再攀新高峰。

据介绍,北京科技大学自3月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按照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安排部署,系统制定了校、院、支部三级工作方案,做到学校有方案、学院有细则、支部有计划,同时组建了工作领导小组、党史宣讲团、指导检查组三个组织机构,全面推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基础上,按照“十个一”党史学习菜单,组织100个党团支部开展“党史接力跑”接龙讲党史故事,策划开展“我听院士讲党史”“寻访红色基地”等特色活动,全面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