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表日期:2020-11-05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二〇三五年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了“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1月4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国家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所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让人感到非常振奋。尤其是,党和政府带领全国人民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重大胜利和“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更加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让全国人民真切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中国现阶段所面临的国内国际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新目标和新任务: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发展目标催人奋进、鼓舞士气。同时,十九届五中全会高瞻远瞩、求真务实地描绘出中国中长期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修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不仅是党中央和政府根据我国发展实际所作出的科学判断,更加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和必胜信念。

  中心组成员一致表示,具体到我们高等学校而言,要充分认识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学习领会好全会精神当成首要政治任务,做好舆论宣传、教育引导和贯彻落实,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结合学校实际,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深化综合改革和教育体制改革,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新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格局下,谋新篇、布新局,重点攻克科技难点问题,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北科力量。

  校长杨仁树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为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充分认识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深入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科技能力,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切实加强学校“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要胸怀“两个大局”,充分把握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解放思想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融合创新和快速发展。

  党委书记武贵龙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描绘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前进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国教育战线应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在“十四五”期间以及更长远时间苦练内功、奋发有为,为《建议》提出的国家发展新目标和新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具体到学校而言,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要着重落实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和任务。一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要提高站位、提高认识,切实按照中央和教育部要求,落实落细具有我校特色的“六个纳入”和“四学机制”的理论学习机制,切实将五中全会精神学懂弄通、学深悟透,用全会精神指导今后工作实践。二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谋划学校“十四五”期间发展,要深入总结梳理学校“十三五”期间的成绩和不足,依据五中全会提出的国家“十四五”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发展建议,对接“十四五”期间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认真谋划和制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三要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做好即将开始的学科评估等工作,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推动学科内涵发展,为学校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四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充分论证,积极稳步推进学校教育评价机制改革,进一步调动学校教职员工积极性,激发学校发展活力。五要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为契机,进一步营造团结向上务实创新的校园文化氛围,发扬追求卓越、勇于争先的新时代北科精神新特质,凝聚全校师生智慧力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快速发展。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