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学习中心组

北京科技大学2020年下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

发表日期:2020-09-01

2020年是我国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和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之年。根据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学校2020年主要工作,特制定2020年下半年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高等教育和学校发展的全过程,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二、学习安排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学习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运用和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深入阐述,具有可读性、指导性、实践性。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要组织专题学习,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最新创新理论的精神实质,做到系统讲、深入学、全面传;要切实学会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信心。

2.学习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了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新修订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修订后的《办法》强调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思想,充分吸收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创新理论成果。校院两级中心组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及时作出工作安排。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

3.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校院两级中心组要以专题学习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民法典重大意义,组织好宣传教育活动,担负起贯彻民法典职责使命;要充分认识《民法典》体现出的人文关怀和人性精神,维护公序良俗原则,实现法治与德治的有机统一,结合工作实际,依法保障好师生的合法权益,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要全面提升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新局面。

4.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学习专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化思想认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党99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时,回顾总结了党的组织路线的发展历程,深刻阐释了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意义,系统提出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个抓好”基本要求,为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遵循。7月13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认真学习《教育部直属高校党组织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方案》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要围绕以上主题和学校相关工作部署开展学习,结合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筹备召开,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强化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自觉性,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5.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专题。2020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了解国家发展大势,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学校年度重点工作,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将全会精神融入到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实效上,有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快速发展。

6.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学习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近几年在各种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这一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经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新征程上的共同意志和根本遵循。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的工作措施》,再次强调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牢各民族学生反分裂反渗透的思想防线。高校汇聚了各民族优秀青年学生,要把对青年的民族团结进步纳入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各民族学生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积极营造民族团结的校园氛围。

7.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全国教师发展大会精神学习专题。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于7月29日在京召开,全国教师发展大会于9月7日召开。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要深入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培养更多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要认真学习全国教师发展大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研究并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