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学习中心组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坚定信心推动发展——学校举行2020年春季党委(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

发表日期:2020-03-20

疫情防控不松劲,事业发展不停步。3月18日到20日,学校举行2020年春季党委(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统解读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全面部署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并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推进。



会议以现场会议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机关科级干部、教学科研单位系所主任以及教师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会议。



3月18日,中国社科院辛向阳教授和中央党校李志勇教授,分别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等专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和生动讲解。 报告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对于学校干部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3月19日上午,校长杨仁树作题为《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写好奋进之笔新篇章》的报告。杨仁树指出,2020年,学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实施综合改革,写好“奋进之笔”,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杨仁树从八个方面对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深入解读和部署。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三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和行业发展能力;五是要推进开放办学,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和来华留学教育质量;六是要大力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提升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建设质量;七是要提高保障体系服务效能,做好定点扶贫工作,不断夯实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基础;八是要实施综合改革重大事项攻坚工程,进一步激发学校整体办学活力。



随后,年度工作要点“实施综合改革重大事项攻坚工程”牵头部门负责人,分别就相关专题汇报了专项工作方案。

3月19日下午,与会人员分为四个小组,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2020年学校工作部署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建言献策,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治理能力提升等不同方面,提出许多积极、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普遍认为,今年的工作要点制定科学、重点突出、举措有力,从内容到形式都令人耳目一新,充分体现了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充分展示了学校党委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决心与信心;同时会议主题鲜明、内容聚焦、务实高效、振奋人心,特别是今年创新形式直接将会议开到了系所等基层单位,为学校下一步的建设发展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注入了力量。



3月20日上午,党委书记武贵龙总结讲话。武贵龙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内涵十分丰富,需要广大师生干部在学习中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学校上下要切实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实践中提升政治引领力、人才聚集力、学生竞争力、科技创新能力、社会服务力、文化软实力,推动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

武贵龙强调,要凝神聚力做好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一是要加强党的建设。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把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立德树人和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二是要准确把握形势。2020年,不管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角度看,还是从学校“双一流”建设来看,都是具有特殊而重要意义的年份,特别是今年还面临着疫情防控的复杂局面,更需要全体师生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学校发展。三是要着力强化落实。今年学校党委以围绕做好全年工作为主线,以改进学校工作要点为抓手,努力构建科学完整的工作闭环。要充分发挥年度工作要点“牛鼻子”“军令状”“指挥棒”的作用,切实抓好任务落地责任落实。四是要注重协同配合。建设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推进学校事业的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校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特别是要在“双一流”建设与“三全育人”这两个大局中体现各部门的担当、协同意识,形成工作的整体合力,实现“1+1>2”的效果。五是要不断追求卓越。今年学校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专项,每项都是硬骨头、硬任务,需要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领域都做到对标一流、奋勇争先,要体现新时代学校改革奋进的“精气神”,更要展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豪迈与决心。

在讲话中,武贵龙特别强调了要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特别是要加大对毕业学生的支持与帮扶。面对疫情,毕业工作一定会遇到许多具体的困难,各部门、各学院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科学合理安排好学生毕业、就业相关工作,为特殊时期处在人生重要节点的毕业生们保驾护航。

会后,各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组织召开了线上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党委(扩大)会议精神,谋划、部署、推进本单位全年工作。各单位一致认为,今年的党委(扩大)会议,是学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做好全年工作的一次动员会、部署会、推进会,为学校全年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重要基础。全校师生将以此次会议为起点,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内涵发展,共同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