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姜辉研究员受邀来校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辅导报告

发表日期:2019-09-27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保证出成果、见实效,学校于9月27日下午在教工活动中心、逸夫楼805举行主题教育辅导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副部长级)、党组书记,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研究员做辅导报告,学校领导班子、全体中层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全体成员,全体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报告会。党委书记武贵龙主持会议。



报告会上,姜辉同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时代意义、核心内容、理论体系和科学内涵、世界意义等方面,展开了全面系统的论述和解读。

他谈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通过学习,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时代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深刻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继承性、时代性、群众性、理论性和实践性。

他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概念出发,论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发展方向、发展动力等基本问题。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 “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二者有机融合、有机统一,凝结着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拓展、升华,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

他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在指导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历史进军中,必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入推进而持续发展、不断丰富、更加完善。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全党同志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和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他提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利益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这不仅对于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而且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和人类进步,都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趋势。

武贵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姜辉同志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政治站位高、逻辑性强,对于我们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他强调,全体参会人员会后要进一步学习领会、消化吸收,重点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找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凝心聚力、协同创新,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改革发展进程。

姜辉研究员简介:

姜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副部长级)、党组书记,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研究。目前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主要专家。曾为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作题为“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及其影响”的讲解。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