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主题党日

发表日期:2019-09-25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北京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于9月24日上午前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初心、壮志情怀和革命精神。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王鸿冰、副组长范迅,以及指导组其他同志一同参加了学习。



金秋九月,满山叠翠。从香山公园东门入园,拾级而上,首先来到双清别墅,瞻仰毛泽东同志当年办公居住的地方。六角红亭旁,池水清澈,绿草茵茵。别墅屋内,办公室、会客室、卧室、饭厅的家具陈设,床上的书籍和墙上的《中国解放区现势图》《最新北平大地图》等的摆放,都一如当年的模样。随后,一行人步行来到不远处的来青轩,瞻仰了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的办公居住地,看着墙上悬挂的军事形势地图,书桌上的放大镜、报纸和书籍,一起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香山工作生活情况。置身于高度还原的历史场景,似乎还能从简单的家具陈设、朴素的学习生活用品中,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为创建新中国呕心沥血的忙碌身影……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在中共中央警卫处旧址,在党委书记武贵龙同志的领誓下,大家面对鲜红的党旗,神情庄重、高举右拳,重温了入党誓词。入党誓言句句铿锵,大家饱含深情,传递出作为共产党员的自豪感与使命感,表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不变理想和追求。

参观学习革命旧址后,同志们来到山下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面对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文物、一张张定格历史的资料照片、一幕幕展现风云变迁的珍贵影像,大家驻足参观、细细品读,深入了解背后的故事,在回望波澜壮阔的光辉革命历程中,接受深切的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

党委书记武贵龙表示,实地参观学习很受教育,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他说:“香山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首站。今天我们来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学习,就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历史担当、坚定初心使命、以‘无我’和‘赶考’的精神状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答好新时代高等教育答卷!”

中心组成员也纷纷表示,本次主题党日,学习收获很大。他们认为:“香山见证了中共中央指挥解放全中国、缔造新中国的光辉伟业,也为中国革命精神园地树起了一座精神丰碑。这些斑驳的纪念章奖章、被关押在狱中共产党人绣制的五星红旗、西苑阅兵时毛泽东乘坐的同型吉普车、各版本的《论人民民主专政》……,把我们回那段惊心动魄、激荡人心岁月的同时,也激励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在新时代奋勇拼搏、砥砺前行。”

据介绍,北京科技大学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的示范作用,把香山革命纪念地作为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基地,分批分次组织党员同志们到香山开展实践教学和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思想铸魂育人,弘扬香山革命精神,提升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程,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理论学习网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